摆烂的静夜思

挚爱忘羡,不拆不逆,对金江不太友好。

蓦然回首知归处2【新年喜贺】



   .第二日,魏无羡醒来时,他一个人卷着被子滚成一团,而他旁边的空位早已没人。


  魏无羡抹了把脸,他这是得多大的心啊?才能一个陌生人躺在自己身边,自己还能立马入睡的。希望这蓝二公子别觉得自己是个心大,没警醒之人才好。


  魏无羡随手拔了拔头发,起身洗漱时才发现蓝忘机在院子里练剑,一招一式有着独特的韵道。


  魏无羡忍不住拿起自己的随便,走了出去,“来,蓝二公子,比一比。”


  蓝忘机见状,点点头。二人比划起来,因为蓝忘机有伤,二人都没有用上灵力,只是招式之间的比划,却也足以让对方为之惊艳。


  “厉害,不愧是世家子弟的楷模。”魏无羡收了剑忍不住赞叹。


  “你也不差。”


  魏无羡摇摇头,“你还有伤在身,我们却打成平手,足以证明你的剑势比我的要好,蓝二公子,你平日里怎么练的剑?”


  蓝忘机:“我每日都劈剑上万次,以正剑势。”


  魏无羡眨巴眨巴眼,“每日?”


  蓝忘机点点头,“日日不缀,修道之人,当持之以恒,用心修道。”


  “好吧,向你学习。啊,我去找点吃的给你。”


  “不必,我已经熬好了粥。”


  “啊?”魏无羡打量着他,“你?淘米,生火,熬粥?”


  蓝忘机疑惑的看着他,“有何不对?”


  哪都不对的好吗?你是皎皎君子一样的人物啊,他实在难以想象这画面。魏无羡挠挠头,去了厨房,果然看见灶台上熬好的粥。


  “这蓝二公子可真有趣。”魏无羡笑道,而后拿着碗盛了粥端出去。


  蓝忘机一时竟不知是想不明白,到底是自己被迷了心智,还是眼前这少年太过特别,他竟然在夜猎结束,借着伤留宿了好几日。


  今日,兄长传来灵蝶,元宵节到了,他该回去了。所以,他该和魏无羡告别,然而,告别的话,却迟迟说不出口。


  魏无羡却将自己的东西收拾好了,和蓝忘机说道:“走吧。”


  蓝忘机疑惑的问:“嗯?去哪?”


  魏无羡笑笑:“你今日一直欲言又止的,不就是想和我告别吗?我这不是也要去姑苏吗?所以,一同出发,你走不走?”


  蓝忘机点点头,“自然要走,元宵节要到,兄长要我回去参加家宴,所以……”


  “所以,我们就一起走吧,你也好给我指指路呀。”


  “好。”


  二人一同御剑离开了小山谷,蓝忘机带他去找了德惠大师,因着时间不多,他没办法再陪着他。


  二人在山下告别,“魏婴,我得走了,日后你若得空,可来云深不知处寻我。”


  魏无羡一笑,“好啊,待我此事了了,我一定去看你。”


  蓝忘机闻言,心下有些欢喜,将自己身上的通行玉佩递给他,“你可带着它来寻我。”,又顿了顿,说:“若你有一日,有急事,或者身上银两有所短缺,都可去蓝氏名下的商铺取用。”


  魏无羡摸着这块玉,他明白,这不是一块简单的通行玉。


  蓝忘机又掏出自己的钱袋子,“因为匆忙,这里有点银子,烦你买些香油纸钱,当是我孝敬魏前辈和藏色散人,改日我再来亲自为他们敬香。”


  魏无羡只好接了过来,“蓝湛,你这人……”怎么那么妥帖?这几日的相处,明明看着蓝忘机就是一副冷若冰霜的样子,却处处暖到他心坎上。


  “魏婴,我在云深不知处等你,再会。”


  “再会,蓝湛。”


  魏无羡看着蓝忘机御剑离开,他再看看手里的东西,突然笑了。


  人生难得一知己,他觉得他这一趟出来,认识了蓝忘机,能让父母可以安身得地方,这几年来,心头再也没有比这更让他高兴之事了。


  彩衣镇的元宵节夜晚很热闹,满街都是花灯,河岸边都是放河灯祈福的人。


  满街都是人,熙熙攘攘。蓝忘机走在街头,很是醒目,一个是彩衣镇的居民们没这么多年,第一次看到蓝二公子来游花灯会,一个是盖因蓝忘机那张脸太过出众。


  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。


  魏无羡感叹,他看着他站在人群里,被一群女子围着,丢手帕的丢手帕,又或是被送上各式各样的花灯,蓝忘机抿着唇,冷着脸,满身拒绝,小少年终究还是少年郎,带着几分的羞涩和不知所措。


  魏无羡躲在一旁偷偷直乐,直到见他真的不耐烦了,才站出来叫他:“蓝湛!”


  在吵杂的人群里,蓝忘机一度以为自己幻听课,他竟然听到魏无羡的声音,他抬头看去,只见在花灯下有个黑衣的少年郎,那双漂亮的桃花眼,扬着一个璀璨夺目的笑容,正在那里看着他,见到他的目光,冲他挥挥手。


  占位东风夜放花千树。更吹落、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。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
  占位蛾儿雪柳黄金缕。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

  蓦然回首,魏婴就在灯火阑珊处。


  魏婴。那一刻蓝忘机的心怦怦直跳,有种莫名的情绪在心头萦绕着,理不清,道不明,他一时想不明白这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,但无妨,他终会想明白的。此时此刻,他心欢喜。


  “魏婴,你怎么来了也不传讯与我?”蓝忘机走向他。


  “我就是想到你说的,彩衣镇有花灯,便来瞧瞧,只是没想到蓝湛你也会来看花灯。”


  蓝忘机也是第一次下山看花灯,他们之前提起元宵花灯会之时,见魏无羡很感兴趣。然而他也从未见过,故而下来看看,也好下次再见与他说一说,却没想到会见到他。


  看他那样,就知道蓝忘机平日里不爱玩这些,魏无羡一把拉过他的手,“蓝湛,走,我发现了好多好玩的,带你瞧瞧去。”


  蓝忘机看了一眼他的手,竟没反对,任由他拉着自己穿梭在这熙熙攘攘,灯火阑珊处的街头,而他满心满眼的全是魏无羡的欢声笑语。


  热闹散去,忘羡二人坐着小船,任由船儿随着流水飘向碧灵湖,沿河的都是满满的祈福河灯,魏无羡调皮,拿起花灯看着人们写的祝福语,看到好笑的还嘲笑一番,又将河灯放了回去。


  满湖的灯火点点,犹如一条美丽的星河,刹是好看,然而,蓝忘机看着那个少年的侧脸,只觉得少年比这星河更美丽,更动人。


  魏无羡玩闹够了,靠坐在小船船头,拿出几壶小酒,“蓝湛,喝不喝?”


  “蓝氏家规,禁酒。”


  “啊?酒多好喝啊。”


  蓝忘机劝道:“魏婴,酒大伤身,不可多饮。”


  魏无羡挑眉,“行吧……听闻蓝二公子琴剑双修,这琴技当不错,这等良辰美景,有好酒,怎能少了好曲?”


  蓝忘机一挥袖子,取出忘机琴,“魏公子好雅兴,既如此,当为君谈奏一曲。”


  美景,美酒,美曲,还有美人作伴,魏无羡最后喝的酩酊大醉。


  蓝忘机摇摇头,上前想将他扶到船内,然后一触摸到他的手,却感到异常的烫,他伸手探了探他额头,滚烫的很,这是发高热了。


  他顾不得那么多,连忙抱起他御剑回了云深不知处。


  自此,云深不知处的所有人都知道了,他们家的二公子,下山游花灯会不说,还宵禁不归,如今更是闯了禁,深夜拍响了蓝氏医首的房门,惊动了整个云深不知处。


  这,还是他们那个冷静自持,严于律己的蓝二公子吗?

评论(30)

热度(45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